一大碗恩希玛!

喵!

【我的火影小论文1】温和的力量

看少年漫的人其实往往都很迷信“力量”,尤其是年少中二的时候。包括我,到现在都特别迷恋那种“绝对的力量”。


 

前一阵在豆瓣看戴锦华老师的访谈,里面提到了关于女性别样的力量,是由她们自已的生命经验,甚至身体经验所产生的,比如一些服务性,牺牲性,并通过感情连接他人的角色。


 

比如在看海贼王的时候,里面一些女性角色往往实力并不强大,甚至并不具备战斗的能力,但作者尾田也认可了她们,她们的力量往往体现在牺牲、奉献、温柔、隐忍这些方面上(在海贼的世界里男女分工真是很明确了)。


 

但在少年漫的世界观,往往更遵循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(真实世界其实也差不多…),这种“别样的力量”也常常被忽视。火影里比较明显拥有这样特质的我认为是野原琳,支持、信任、温柔……,甚至直接导致失去琳的宇智波带土直接暴走,毕竟这种温柔的力量长久以来一直支撑着带土的成长。


 

但这种力量其实也不是单一的体现在女性角色身上,其他男性角色多多少少也有,比如伊鲁卡,鸣人,卡卡西,也有其他人。卡卡西最开始吸引我就是因为他笑的眉眼弯弯的温柔的样子,保护同伴,爱护学生,愿意冲锋陷阵走在他人前面(很多木叶忍者都有这样的品质)。但后期尤其是力量(绝对的那种)方面,却成了他的黑点,里里外外都很喜欢嘲讽他五五开,和谁都去过两招,就是打不赢。明明是面对多么强大的敌人他都冒着生命危险拼一拼,但结果没得到任何肯定,功劳都是属于胜者的。


 

这也侧面验证了无论哪一个世界,经常被用于形容女性的别样力量都得不到认可。


 

说回琳和带土,这两个人在前期其实观念十分相似的,所以琳一直支持着带土,带土也十分珍惜琳。带土早期的观念也是认可不同的有不同的力量,即使实力不够强大,但也一定有自己能做到的事。(其实放在现代社会,我觉得土哥一定是个女权主义者(^_^) )


 

直到他被世界深深背叛。

那一刻他意识到这个世界一直信奉的只有杀伐决断力量。


 

所以他决心改变这个世界,创造一个只有爱,只有幸福的世界。他希望每个人都能获得幸福,其实潜台词也是希望每个人都能获得认可,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。那个否定了野原琳的世界,将由他来改变。


 

但他改变的方法与最初目的背道而驰,他施行的方式残酷,暴力。这一点上,长门和柱间也犯了同样的错误。为了使残酷的世界变得幸福,却用了残酷的方式。带土这样做一般被广泛概括为报复社会。他在四处游历的过程中意识到世界以丛林法则疯狂运行,其实他操纵一切发动战争也无非是在遵守法则。


 

谁让着该死的世界就是这样运行的。


 

如果我们先假设月之眼计划是行得通的,带土这样做最大的弊端是牺牲了太多无辜的人,好处是,这是最快的方法,毕竟简单粗暴。

所谓有光就有暗,想要获得就一定要有牺牲。宇智波一组叛乱被快速平定,代价是一族人几尽灭顶。哪怕是现代社会,快速获得某一结果,代价也往往是战争和灾难。


 

人性之贪。


 

进步往往是漫长的,想让每一个人都幸福,也不想让任何人牺牲,弄不好只会停滞不前...

如果只让一个人牺牲就好了,以一个人为代价...


 

鼬这样做了,带土这样选了,佐助差点走向这一步。

其实结果并不会圆满。四代目的牺牲,是鸣人孤独的十几年,鼬的牺牲,佐助在迷茫和痛苦中徘徊,带土自愿投入到黑暗,卡卡西也只能永远走在白夜。其实说白了,从不会有任何事会圆满,更不会有人永远都会幸福。


 

岸本故事中的忍者,都是为了一个远大的目的,忍耐前行,忍耐一时的孤独痛苦,忍耐一时的不如意。为了忍耐过着漫长的黑夜,我们才选择结伴同行。如果有一天,在忍耐过后,我更想牵着你的手,一起在阳光下行走。


 

——END——

*写到最后突然想到《白夜行》,偷用一下。

*本来想瞎发发牢骚,结果……


评论

热度(17)